二年級可以教文法嗎?我最近試驗了一下,發現由於在外面補習班上英文的小朋友在程度上及認知上都有著很大的差距,就試驗了一下,想知道究竟差多少!在第一單元及第二單元都有縮寫的情況出現。

第一單元是I'm ____. 第二單元是Who's it? It's me.  皆是主詞與be動詞的縮寫,於是就試驗了縮寫著個語法概念的認知能力,首先我先說了縮寫的概念,然後從課本中的句子舉例,要小朋友找找看課本裡頭的縮寫例子。然後在黑板上寫出各種主詞及疑問詞,後面接適當的be動詞(主詞與be動詞的一致性先不教),要小朋友一個一個上來把主詞與be動詞改成縮寫。

大致教法如下:

1. 先把課本中的縮寫寫在黑板上,引導小朋友思考是哪些字的縮寫,例如: I'm = I am , Who's =Who is
2. 要小朋友找找看,有縮寫與沒縮寫的差別在哪?於是就有很多答案出現,當然要有邏輯性的推理,讓小朋友
找到規則性。
3. 待歸納出縮寫原則是將第二個單字的母音省略後,第二個單字剩下的字母與第一個單字靠近後,在省略掉母音的
上方打個逗號。
4.給更多練習例子,要小朋友一個一個上來寫,然後全班一起檢視答案的正確性,如果有錯,請小朋友修正之。
5.最後出十道題目檢測小朋友對縮寫的認知度。

結果發現,百分之八十的小朋友能夠吸收縮寫的概念,十題都答對的約佔70%,錯一至兩題的佔20%,剩下的10%則是平常在學習上就比較落後。對於這樣的結果,讓我對於低年級究竟該不該教文法的問題有了正面的答案。

回到文法教學上,究竟國小該如何教文法?一直是我從事英語教學以來的一大問題,第一年教五年級時,我用了各種方法試著提升文法教學的趣味。所以讓學生自製繪本的方式,在每頁以相同句型,替換名詞來重複句子結構。並且畫出來,但是結果發現英語程度好並且喜歡畫畫的學生,有不錯的成果;但是程度不好的學生則覺得這個活動很無聊,並且亂畫一通。在受挫的繪本製作教學後,我的文法教學也曾經以傳統教學方式進行,可想而知,學生的興趣更是缺缺。後來的兩年都教一年級加上兼行政職,所以沒太多機會教文法,今年剛好帶上了去年教的一年級學生,教學內容逐漸加入句子概念,所以嚐試著教些文法內容。嘗試了縮寫及句子概念之後,發現其實透過繪本或有意義的重複性內容,孩子的吸收力很快。

在嘉義大學的張方琪教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如何提身孩童的英語文的語法語用知覺,提到先建立孩童的語音記憶,再進一步利用以建立的語音記憶來提升語法語用知覺的學習。不過作者也提出,閱讀初期的學童,必須全心全意投入字音拼讀解碼活動,不宜也無益去進行提升語法語用知覺的活動。對於這樣的想法,那麼在二年級教文法是否也毫無幫助呢?這又讓我陷入了深思!又或者是如何教的問題。

在嚴愛群的<運用讀本悠遊文法間>一文當中,提到繪本教學中的創造力與拼字的培養是語言學習的發芽,是屬於地基的部分,在語言的藝術上,則是基本音素敏感度(Phonics and sound awareness)與語系寫法敏感度(handwirting awareness)的奠基。文章中提到如何以繪本,逐漸建構單字意義,進而建構孩童的句型概念。她認為讀本教學是建立文本敏感度的最佳途徑,同時認為家長及教師應該把重點放在開發孩子的文本敏感度而非以記憶讀本中的單字為主要成就。這觀點我非常認同。在本學期,二年級的教科書是用康軒New WOW! Englsih,他編排上友誼個好處便是情境式的故事內容,讓學生可以以角色扮演方式來理解句子的使用並且真正讓他們活用在生活當中。同時情境的安排,也以同樣的句型一直重複在故事情境當中。這讓語法語用的教學無形中融入了,但是卻稍嫌單調枯燥了些。如果是繪本,則應該會比較有趣!我想我會試試看將讀本慢慢帶入教學中,並且融入語法語用教學。

參考文章:英文工廠18 期,東西圖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