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論文關係,想作些角色扮演的教學,試試看效果如何。於是把課本內的故事對話,某些部分挖空,讓孩子自己填寫進去。例如第二課是在學「What time do you _____?」「I _____ at  ______.」也許角色扮演常常花去很多時間,不見得有什麼效果,可是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我發下每一組一份部分句子挖空的腳本,讓小組在課堂上填上他們討論出來的句子,故事大綱是有一個孩子不喜歡上學跟寫作業,於是他作了個機器人,他便請機器人幫他去上學,寫功課。媽媽和學校老師也都沒發現,直到洗澡時間到了,他又叫機器人去幫他洗澡,於是就出了問題啦,機器人壞調了,媽媽很生氣的結束了這個故事。六個班裡頭作了四個班,原本要他們一個星期內完成排演跟把台詞記熟,上台不准拿稿子,但是能做到的只有一半,還是把時間延後一個星期,才每班有一兩組還不錯的表演。不過從這樣的活動,我看到孩子興趣很高昂,雖然不是全部的孩子都喜歡這樣的活動,但是調查他們喜歡的人數大約有8成,其他沒舉手也不是討厭,只是沒有意見。但我也看到低成就孩子也只能開口說簡單的台詞,例如,裡頭的老師只說了兩句話,「Good morning! Billy.」「Bye, Billy!」但是對低成就學生而言,他也藉由這樣的角色扮演活動參與到了,也能說出情境中該說的第二外語。

其實,挫折感是有的,但是凡事不都有個開始,我讓孩子知道我很重視這樣的演出,告訴孩子我把他當作一次平時考,只要好好表現,即使只有兩句台詞,我也會給不錯的分數。不過,讓我覺得過程中還少了什麼。一個可能是自評,另一個是同儕評比。因為這樣他們別組表演的時候才會專心與聆聽。我只作了口頭評論,讓他們陳述優缺點,也算是個嘗試。論文要作這樣子的角色扮演教學融入英語文化教學當中,看是否對文化習俗的學習能有所幫助。

可以預見會困難重重,但是不做作看,就永遠不知道困難在哪?我想困難真的會很多,如何克服?是往後的重點。很想趕快把他完成,可是又好像急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