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urnal 5 ~ 美國文化與美語教學by陳淳麗

本篇文章主要在陳述作者之美國文化與美語教學之間的十四大類文化主題之教學內涵。作者先將寫此篇文章之源由說明,乃是因應九年一貫中之能力指標得第三大指標~能認識國內外主要節慶並認識國外文化而著手寫此文章。作者認為語言學習本身與文化學習是相並論,兩者有著密不可分之關係。對一個語言的學習,最終目的是達成有效之溝通,故對該語言之文化認知是成功溝通的先決條件之一。作者首先將西洋文學與英美與之間的淵源作簡單介紹說明,他認為西洋文學中,希臘神話與聖經乃是英語來的兩大主軸。希臘神話中有許多人物有其特殊意涵,若能夠瞭解希臘神話,在英語教學上或語言學習上,大有幫助。而聖經中也有許多人物是與英文名字有很深的關係,如David, Michael, Gabrial 等名字便有許多意義,若能了結其在聖經中的角色及人物特性,在替學生去英文名字上應有很大的幫助。

 

接著作者認為文化有三大類,一為成就類,二是信仰類,三為行為類。而作者則又將美國文化分為十四大項,分別為 l衣裝配件與打扮 l居住與家庭 l風俗與文化l 食物與飲食 l娛樂遊戲與玩具 l教育與學校l 節日與慶典 l歷史、政治與人物l 購物與消費 l特殊文字用法 l地理、交通與聯絡 l特殊景點l 運動、音樂與舞蹈 l文學與典故 。


讓我想起在美國生活的一年半時間,還真是學到不少美國文化,舉凡大大小小節慶,記得在飯店工作的感恩節,餐廳特別準備了火雞肉加mushpatato, 淋上gravy,火雞肉可以搭craneberry果醬,火雞肉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倒是配上果醬,別有一番風味,印象中,飯店還送每個員工一隻火雞,身為一個外來者,的確感受到感恩節那份溫馨與感恩氛圍,最喜歡的節日應該是聖誕節,大街小巷,百貨公司,飯店裡,都充滿了聖誕節的快樂氣氛,家家戶戶也都布置著美美閃亮的燈飾,走過一家一家,總會留步觀賞並比較一番,百貨公司也會推出很多優惠活動,買禮物送家人的慣例,讓大小百貨的人潮及買氣竄到最高點,我也過了兩個萬聖節,第一年,家裡真的有小朋友來要糖,裝扮的很可愛。所以糖果是一定要準備的,另一個萬聖節在拉斯維加過的,街上滿是青面獠牙的裝扮,還是一群一群的遊街,挺有趣的。
當然一年半的時間,在飲食與食物上,也多方嘗試,不過美國的飲食文化,就是速食文化,令我印象深刻,覺得較特別的,應該是超級市場裡的蛋糕製作簡單包,我喜歡吃muffin,但不喜歡太甜,所以我都會買超級市場調好的製作方便包,回家以半糖量,多加一顆蛋,牛奶多一些,放進烤箱,約十來分鐘,便有香噴噴的金黃色的muffin好吃,配上咖啡,坐在陽台上,看雜誌,曬太陽,享受午後寧靜的時光,這是我在美國喜愛的悠閒活動~烤蛋糕!美國的超級市場真的很有趣,我很多英文單字都是在超級市場學的!向是水果的名稱,義大利面的各種不同名稱,都是我在台灣學英文時見不到的單字。
生活上,當然也有很多的學習機會,像是開車、自助式加油、YMCA運動中心(有點像亞歷山大),華納電影院(一次可以看好幾部),還有也遇到布希選總統,大略的瞭解他們的選舉文化,也參加過幾場棒球賽跟籃球賽,他們的球賽有趣多了,有啦啦隊中場表演,還有代表動物偶等等有趣的串場活動,美國人對球賽真是瘋狂!另外旅遊也是我選擇到國外工作的原因之一,利用假期到周邊的景點去看看,美國幅員廣大,開車是普遍的旅遊方則式,租車也很便宜方便,這城市租,另一個城市還,搭飛機也很便宜,網路上常有便宜機票可以購得,RV是另外一種全家旅行的方式,所以美國設有很多RV營地,國家公園裡也提供RV紮營的地方,相當方便!在休閒生活上,週末間,馬路尚可以常常看到哈雷機車騎士,跟汽車上綁著cannon奔馳公路上!美加對休閒生活重視程度要比台灣早十年左右!現在台灣流行的休閒生活,在歐美可能都提早十年就風行了!

幸運的能有這樣的國外生活,讓我在教學上有很多的經驗可以跟學生分享,語言學習,有時候,還是要有authentic的環境,才能身歷其境,進步神速!我的accent跟語調其實都是在美生活時,無形當中改變的!雖然有時候還是覺得在字彙運用上,很「卡」,不過一年半的文化immerse「浸漬」還是很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